晋中拼团购房170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买房者办贷款遭遇强制消费 看专家律师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7-06-14 09:38:56

来源: 燕赵晚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058次浏览


这两天,本报再次接到石市新华区橡嵘湾小区贷款购房者打来的电话称,“最近开发商让我们交贷款手续,却提出三个条件让三选一:每平方米加1000元,或交带装修费1600元/平方米,或20万元买个地下车位,我们不同意,这两天有业主陆续收到《律师函》,让到开发商处办理退房协议。”记者调查发现,像这位购房者一样,许多市民在购房时会遭遇延期交房、房产证“难产”等。如何规避购房风险?看消协专家、知名律师怎么说。

读者:购房办贷款遭遇强制消费

本报曾关注过新华区橡嵘湾小区延期交房的事。近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去开发商处办贷款手续时,遭遇了‘三选一’的附加条件——或每平方米加1000元,或每平方米交1600元的带装修费,或20万元买个车位,这不是强制消费吗?”他们对开发商此举产生质疑。

位于红星街与赵佗路交叉口的橡嵘湾小区规划建有5栋高层楼,截至目前,4栋住宅楼已封顶,却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停了一两年,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一味同意开发商的‘要求’,可能换来的是空头支票。”6月7日,小区购房者素素(化名)告诉记者,她于2013年购买了该小区一套期房,当时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商品房认购协议》,协议约定,2015年12月交房。如今房子没交,还遇到了开发商的种种“附加条件”。

今年二三月份,开发商先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让购房者继续交钱,“包括每平方米1600元的带装修费和补交房屋面积差价,差价按原房价支付。短信上说,如果没在约定之日前交钱,后果自行承担。”素素说,对于开发商的这种“变相涨价”要求,多数业主都难以接受,经媒体关注后,开发商的说法变成了“自主选择”。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不久,一些购房者又陆续接到开发商的电话,要求尽快递交办理贷款所需的手续,“我到售楼部交手续时,对方说想要办贷款,就要三选一:每平方米加价1000元、每平方米交1600元的带装修费或20万元购买一个地下车位。我没同意,但担心将来与开发商换签正式合同时对方给我‘设卡’。”

素素的这一担心也是小区其他贷款购房者的心声。业主王脉(化名)说,购房时该楼盘五证不全,截至目前,已办理了四证,却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我们询问了相关部门,答复是小区2018年6月30日交房”。王脉的这一说法,记者6月7日从政府相关官网上得到了证实。

开发商:“三选一”不是强制性的

就贷款遇“捆绑”,小区业主群里也是议论纷纷。还有一些业主说,他们还收到了来自省会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要求他们解除与开发商的《商品房认购协议》。“收到短信的业主有些可能是限购令的缘故,可有些符合购房条件也被劝退,这合理吗?”

采访时,有业主说,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过遭遇贷款遇“捆绑”的事情,相关部门在官网上给予的答复是“橡嵘湾小区不交房的原因是之前手续一直没有办理齐全,反映人反映的三选一问题,开发商称并没有要求业主必须选择,不是强制性的。”

6月7日,记者也在相关官网上看到这一答复。业主王脉说,对于有些符合购房条件确也收到退房《律师函》一事,开发商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当天,记者就此事多次拨打购房者提供的售楼部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地产方一位崔姓负责人,有业主说这位崔先生一直负责沟通协调此事。然而,崔先生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