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拼团购房225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2022年房地产企业交付趋势调查 | 315产品力·弧光

发布时间: 2022-03-13 16:21:19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其他楼讯

613次浏览


你就是那最明亮耀眼的光!即使三条红线、融资受限、资金监管,漫漫冷冬,无尽长夜,考验的最是房企的交付能力,交付品质。也许这就是房企突破重围走向黎明的唯一路径。

3·15和讯房产推出《产品力·弧光》专题策划,记录房企努力实现承诺兑现美好生活的样本,传递企业正能量。

收房本身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从价格来看,买房几乎可以说是消费最贵的一笔,这种斥巨资的消费记录在大部分人的一生中往往 很难 。

相较于收快递时的雀跃心情,收房就好像是要拆开最贵的包装,更具仪式感,人们往往带着更认真和严谨的态度。当前,人们对收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一方面,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到达高点,高价格也意味着好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行业流动性出现问题,人们对收房的担忧不言而喻。

多位房企内部人士对和讯表示,主流房企的交付水平显著提升,包括交付效率、交付品质及收房体验,实际上,随着企业对交付的重视和投入,购房者或准业主对收房的满意度也在逐渐提升。

这主要得益于交付力的提升,根据克尔瑞给出的定义,交付力是指房企对项目设计的还原,对施工质量的把控,对业主服务的跟进。交付力普遍被认为是房企产品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业内看来,交付力的提高即是房地产行业本身发展的要求,也是人们对品质生活需求的体现。

收房效率提高

“传统的交付模式大概需要30分钟到1个小时,启用云交付以后,我们节省了一半时间,效率大幅提升。” 美的置业客户关系负责人朱轩正表示,美的置业2021年开启了云付试点,今年正在全面推广。

朱轩正表示,通过云交付,即便业主不到现场,也可以通过线上收楼,包括线上验房、缴物业费等都可以实现,业主也可以在家里把所有手续线上办好,然后到现场直接来看房,中途不需要用到纸张,非常低碳环保。

不仅是美的置业,包括龙湖、融创等在内的房企均已实现云交付,尤其在当前疫情反复不定的情况下,对于很多无法到现场收房的业主来说,非常便利。据和讯观察,不仅是收房效率提高,主流房企的交房品质和收房体验感也正变得越来越好。 

205470393.png

多位房企人士对和讯表示,房子的交付情况变得越来越好,以前出现的质量问题现在越来越少出现,比如,外墙渗水问题基本消除,地下车库地面使用金刚砂固化地坪后,也更加美观耐用。

以碧桂园为例,其非常强调工程质量,并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截至2020年末,其在建项目设安全经理共2173人。为了提升基础产品力,碧桂园还引入交付评估机制,2021年,碧桂园一次性评估通过率从79.46%逐步提升至现在93.05%。

在提升品质方面,龙湖以业主需求为导向,在项目交付前组织工地开放活动,让客户提前了解产品情况,并收集客户对产品的建议,并在房屋正式交付前做出调整,这也让很多业主收房时感到满意。

205470394.jpg

目前来看,房企在产品交付方面,不仅时间大大缩短,也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细节,更有一种服务业主的主动意识,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业主的体验感。

以美的置业为例,公司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客户大使,从签约阶段再到交付阶段,业主有一个空窗期,心里还会有很多疑问,比如,工程进展怎么样,客户大使直接对接业主,一对一服务,解决业主收房之前的所有疑惑和顾虑。

值得一提的还有大唐地产,在“以客户为中心”新文化(300336)理念的指导下,大唐地产在交付时都有高管参与验房,并听取客户的需求与建议,而且,在验房过程中,每一处都有专业工程师进行讲解答疑,让业主能直观感受到建筑的质量。

房企重视交付力

一般而言,在房屋交付方面,房企都有一些可量化标准,包括客户收房率、客户报事户均率、返修率、收房期间客户满意度等。目前来看,主流房企的相关指标都在不断优化和提升。

来看三组数据:2021年碧桂园业主对房屋质量满意度评分提升26.83%,质量类投诉下降22.40%;金科通过第三方赛惟咨询机构得出磨合期满意度和交付满意度均接近80分;2020年美的置业交付满意度为72分,2021年提升至78分。

交付力提升背后,离不开房企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以碧桂园为例,其倡导工程师文化,并执行系统的培训体系,近期公司开展了一项“工程尖兵”2.0赋能认证活动,通过为期6天(每天2小时)的培训,夯实工程团队基本功,切实提升基础产品力。

205470395.jpg

主流房企在项目交付方面倾注了越来越多的投入,这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购房者对行业信心显著不足。

在朱轩正看来,交付力体现的是公司雄厚的销售及产品兑现能力,同时也可以展现企业经营的稳定性,个别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导致购房者观望情绪很重,好产品和好服务才能打动购房者。

“这两年,美的置业一直在交付力方面发力,从生产整个体系,包括从运营到工程再到客户关系,已经把全部链条打通。”朱轩正表示,美的置业注重长期价值,简言之,就是要站在客户视角设计出客户需要的好产品,工程端把设计的产品保质保量建造落地,然后再把好产品用更佳的服务体验交付给客户。

“项目交付和企业的整体交付能力将直接决定了企业是否能赢得市场和业主认可,坚持长期主义的长远发展。”金科内部人士表示,房地产投资属性降低,客户追求“付出的价格”与“获得的真实价值”之间的匹配度,对高品质的好产品、好服务有更进一步的需求。

即便出险房企,大多也将保交楼和提供好产品放在首位,恒大、花样年、阳光城(000671)、奥园等房企都在调动资源保障项目建设。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日前表示,2022年恒大要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60万套,奥园也提出3月20日之前逾130个项目将全面复工。

3月4日,华夏幸福(600340)实现南京、杭州、合肥、郑州、武汉等全国33个区域近80个住宅项目同步复工,并公开表示在2022年华夏幸福将继续保障近80个住宅项目、超70000套共计约1000万平方米工程可按期交付。

“保交楼”是底线

虽然交付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未来房地产行业在项目交付层面可能会出现分化,一方面,以龙湖、美的置业、滨江等为主的房企,在产品交付力方面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出险房企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过,业内认为,虽然房地产行业在风险出清的过程中,会伴随一定程度的风险,但也不必过于忧虑。从客观角度来看,行业流动性危机有利有弊。

一方面,行业在降杠杆的过程中趋于理性,房地产正在回归到居住价值本身,房企要用更好的产品才能打动购房者,而且,在涨价预期逐渐下降之后,房企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些都会极大促进行业产品力的提升。

另一方面,虽然出险房企当前遇到困难,但并不意味着后续项目会彻底烂尾,从目前的行业发展和政策基调来看,这种概率很小。

205470396.jpg

“当前保交付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是重中之重。”克尔瑞认为,目前只有调动资金和资源优先用于推进项目进度、保竣工、保交付,才能将银行监管账户中的预售资金盘活,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只有加速已售未结转项目的资金回笼,才能让资金及时回流母公司、缓解集团层面的偿债压力,保竣工、保交付就是保证现金流的健康。

此外,从行业生态角度讲,房地产业规模大、关联上下游产业链条长、社会影响涉及面广。克尔瑞认为,无论是从房企经营、还是宏观经济角度,开发企业保竣工、保交付都是势在必行。

从政策基调来看,“保交楼”是触达民生的政策底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2月24日表示,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目前,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已经出现松动,比如,广州、成都等都出现了相关政策,调低预售资金的留存比例,在结构施工封顶前,广州预售资金的留存比例由10%降至8%,主体机构封顶后,成都的监管资金余额上限由30%降至25%。

此外,监管机构鼓励收并购融资,据和讯房产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招商蛇口(001979)、华润置地、绿城集团、大悦城(000031)、保利发展、瑞安房地产、碧桂园、美的置业等十余家房企先后获得并购资金支持,并购融资规模已经接近千亿。

随着针对性政策的陆续执行以及市场进入回暖期,业内判断,房地产行业将走出一条触底反弹的回暖曲线。


责任编辑: qiaogua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